做生意嘛,總是會有競爭對手,造謠抹黑都很難避免,反正就是想辦法一邊顧好自己的客人,一邊把別人的客人拉過來。

被競爭對手攻擊批評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:說我不懂蛙、說我家裏根本就沒養、說我賣了就會跑路、說我的蛙來源不明…… 反正既然是抹黑,就隨便囉,也不想回應了,大部分的客人認識我也不是一天兩天,無需多解釋。

這幾天聽到一個更扯的:說我的蛙名義上是CB,其實是裝在寶特瓶裏走私進來的野生蛙,渾身是病,養不活還會傳染給其他CB蛙。那CITES證呢?這總不能假吧?錯!原來我發的CITES證影本也都是假的!聽說這些都是我幹的好事,結果我居然也要聽說才知道我幹過這些事。原來有這些話在箭蛙界傳傳傳,難怪我三天兩頭就被檢舉非法販賣保育類動物。

把小事加油添醋放大渲染,然後拿來攻擊商場上的對手是一回事,捏造一個不存在的事情又是另一回事。八卦是八卦,說謊是說謊,這是兩件不一樣的事。跟過我去機場接貨的人也不少,一堆人知道我的蛙是不是塞在寶特瓶裏進來的。

做生意如果要走到這步田地就真的很難看了。這不是誰贏誰輸的問題,而是道德的問題。說謊okay,那偷是不是也okay?男盜女娼是不是也okay?有些事情不是用教的,而是有樣學樣,爸媽洗錢小孩洗錢,爸媽說謊小孩說謊,爸媽偷竊小孩偷竊。箭蛙這種東西,又不是億來億去的,為了賺點小錢而給下一代不良示範,值得嗎?

寶特瓶事件對我來說已經是謊言的極限,如果有人聽到我還做了什麼更扯的,麻煩跟我通知一下,讓我知道我還做了什麼我自己都不知道的事。


Photo copyright to Jean-Francois Brousseau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swarovs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